惠州驰援日记:在荆州重症病区 与“死神”抢人

2020-03-03 16:10 南方Plus客户端
  • T大

惠州驰援日记|在荆州重症病区,与“死神”抢人

从2月18日开始,原本在荆州市江陵县人民医院支援的惠州医疗队队员、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王亚威被调往荆州市区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

3月2日凌晨2时,他下班回到集中住处,却无论如何也睡不着。在刚刚过去的几个小时里,一位危重患者在抢救室中抢救无效而逝世,他还没来得及思考,又迎来了下一位危重患者。这一回,患者抢救过来了。在这里,他面对了更多的生与死,也更加懂得了生命的珍贵。

以下为王亚威日记全文:

2020年3月2日湖北荆州阴天

今天,是我来到湖北的第21天,到荆州的第13天。昨天我上小夜班,今天凌晨1点30分左右回到酒店,冲了个热水澡,补充了水分,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已经2点多了,但我却毫无睡意。

在荆州重症病区,与“死神”抢人的事情,每时每刻都会发生。昨晚刚接班就新收了一名转来的高龄危重患者,基础病比较多,病情很重,插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入科后,心电监护检测心率仅有20次/分,血压甚至已经检测不到了。我们持续为她进行心肺复苏,用了各种抢救用药,电除颤两次,抢救了50分钟,还是没把她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我们已经尽力了。

一场疫情,让人看清,生命如此脆弱;一场疫情,让人觉悟,生命如此珍贵。

没有足够的时间给我们思考太多,战斗又开始了。刚处理完,紧接着又收了一名危重患者,入科心率高达160次/分,血压60/30mmHg,血氧饱和度60%,来的时候已经休克了。插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补液、穿刺,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抢救措施,昏暗的灯光、两层护目镜、三层手套都没有影响我们的各种操作,广东与荆州的医护搭配默契十足,整个抢救过程十分流畅,如果病房里的灯光再亮一点就更好了,太昏暗的环境让人感觉有些压抑。值得高兴的是,这次我们战胜了死神,这名危重患者在我下班前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了。

下班脱防护服时,我都快没有力气了,脱完后才发现里面的手术衣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完全湿透。下班的路上空荡荡,没有人影,只有路灯,阵风吹过有些凉意,但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