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专车接送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2020-02-20 12:09 凤凰网广东综合
  • T大

综合报道| 博罗:“点对点”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复工

2月18日22点30分,60多名文山州务工人员通过“返岗专列”到达广州南站,博罗县人社局组织专人到车站接车,将其中43名到博罗企业务工的人员用专车安全送到石湾、园洲、福田、罗阳等8个镇(街)的9个企业。这是该县首批通过“点对点”方式返岗的务工人员。据悉,为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该局还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及时收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采取线上招聘模式,帮助企业招用工人。

首场网络招聘会于2月20日举行

派专车接送员工返岗

据了解,博罗县人社局在走访服务过程中,了解到位于该县石湾镇的广东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有部分工人回云南文山州过春节,春节后由于疫情影响返岗存在困难。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的影响,该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采取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后,依托惠州市人社局与云南文山州“点对点”返岗合作,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在凌晨12点多将24名务工人员送到广东惠州森江家具有限公司。

另外,在走访摸底时,博罗县人社局还了解到园洲、福田、罗阳等镇(街道)的一些企业出现用工问题。此次,博罗县人社局也积极协调,帮这些亟需用工的企业与云南文山州“点对点”招聘了若干员工。这些招聘后,均进行了体温监测等一系列身体检查,无异后乘坐专列来到广州南站。最终由县人社局派专车直接送到各公司。在各公司隔离观察后,便可即刻上岗。

接下来,博罗县人社局将继续积极探索实行“点对点”招聘模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由劳务输出所在地人社部门采取包车、专列方式,在途中配备医务人员保障安全,将经过检测符合健康要求的务工人员直接送到用工地。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该局还及时转变招聘方式,取消了原计划开展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活动,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及时收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采取线上招聘模式帮助企业招用工人。目前,博罗已定于2月20日、27日在惠州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惠州人力资源)举办2020年“平安就业”“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其中,2月20日首场网络招聘会将由该县15家优质企业进场招聘,共提供普工岗位7250多个,技术工岗位500多个,管理工岗位150多个。同时,及时将用工信息推送到与博罗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地云南、贵州等地人社部门,畅通当地返乡农民工求职和该县企业用工需求的信息渠道。

做好政策服务,帮企业减负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的影响,该局主动靠前,提供精准服务,引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当好企业复产复工“护航人”,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为精准摸查县内企业的用工需求,该局按照省、市关于务工人员分期分批返粤返岗的要求,制定了《关于引导我县务工人员节后安全有序返博返岗工作措施》,对辖区内企业复工需求情况进行精准统计,做到底数清。同时,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制定《博罗县重点用工企业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对用工1000人以上的20家县重点用工企业安排就业专员进行用工服务,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同时,切实做好政策服务。积极通过工作组的现场走访、门户网站等方式,把省市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返还失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用工补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惠企利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并做好申领、申办指导,减轻企业负担。

全力保障合法权益。针对企业、员工在延迟复工方面可能产生的疑问和纠纷,县人社局积极研判分析,制定应对措施,保障职工工资报酬、休息休假、停工停产期间待遇等权益;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处,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先行调解,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来源:惠州头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