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东成立22个工作组赴乡镇及重点行业助企业复工

2020-02-19 15:58 凤凰网广东综合
  • T大

日前,惠州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入园企业美新塑木型材制品有限公司逐渐回到正常生产的轨道上来。因为这场疫情,开工日期从大年初七推迟到2月11日。也因为疫情的发生,该公司严阵以待,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原本用于员工休闲娱乐的足球场,摇身一变成了露天饭堂。该公司实施食堂分区、错峰用餐制,在岗员工从饭堂打好饭菜到足球场上吃饭。尽管条件有限,但员工们复工热情高涨,面对抗击疫情更有信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惠东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以最强的帮扶,从疫情防控、金融、物资等多方面出台帮扶措施,助企业复工复产。从2月10日开始,像美新塑木型材制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不断顺利复工复产,惠东全县生产生活在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逐渐回到正轨。据统计,至2月14日,惠东全县累计开(复)工企业102家,用工人数5317人,其中,外省员工1433人。

案例:复工企业实施食堂分区错峰用餐

2月11日,美新塑木型材制品有限公司的足球场上摆上了一排排整齐的蓝凳子和米白的餐桌。凳子与凳子之间,目测距离约有1.5米。而这些蓝凳子右侧有个扶手,看样式是会议室里的凳子。这些凳子和餐桌为什么会出现在足球场上?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原来该公司为防控疫情,将员工餐厅直接搬到了足球场上,通过合理的间隔距离和开阔的自然环境,确保员工就餐安全。

该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于2月11日正式复工,目前复工人员168人,均是留惠人员,待隔离人员期满后,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在该公司大门口,每一名进入的人员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洗手消毒、信息登记等程序后方可进入厂区。厂区内随处可见防疫知识宣传标语,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地进行生产作业。该公司从多种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能满足企业至少30天的用量。

在员工排查管理方面,该公司特别设立了3个等级的隔离观察室,预备万一有突发情况可无缝对接专业医护人员的后续处置流程。在用餐方面,该公司实施食堂分区、错峰用餐制,在足球场安排场地并摆放桌椅供员工用餐,力争做到全方位防控疫情。

措施:22个工作组分赴乡镇及重点行业领域助企业复工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惠东县迅速派出22个工作指导组,分赴惠东全县各镇(含街道、度假区、旅游区,下同)及重点行业领域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依靠各镇力量开展工作,协助和支持各镇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帮助解决各镇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告知企业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性,确保生产秩序平稳有序。同时,将发现问题及时向带队县领导报告,由带队县领导向相关镇反馈,并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如有必要及时报告县防控指挥部统筹解决。

另外,惠东县各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保障力度,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服务工作,遇到重要情况及时处置,并向指导组报告。按照设想,惠东县工作组工作初步计划从2月7日至2月底,期间各单位抽调人员原则上在各镇工作,不回原单位上班。

2月14日,22个工作指导组基本都前往所负责镇及重点行业领域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当日走访中,工作指导组了解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企业防控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仍有疏漏;二是企业用工成本、管理费用、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三是下班时间员工健康信息监测难度较大。针对以上问题,各工作指导组均给企业提出了指导意见,当地政府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建议企业利用钉钉、微信等APP远程监测下班时间员工健康信息,并积极向企业宣传劳动保险、用工服务、金融支持等援企政策。

作为“中国女鞋之都”的惠东黄埠,历来是惠东的工业重镇。疫情发生以来,该镇全力推进防控措施。该镇一共有610家企业,其中有581家鞋企业,目前各企业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复产。该镇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个工作组开展指导检查工作。要求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复工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场所消毒,员工健康防护,达到卫生防疫要求和安全复工条件的企业才能复工复产。黄埠镇专门成立巡查小组,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巡查,如发现有企业不按要求复工复产、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瞒报漏报等情况的,将严肃追究企业相关责任人责任。

惠东县中小企业较多,以鞋企为主。面对疫情,惠东县直机关各出奇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银行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惠东县金融局会同职能部门通过电话和视频会议研讨国家和省市最新信贷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做到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政策,压降成本费率。

此外,惠东县商务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也出台相关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复工复产和防疫宣传引导,让企业主体明确政策导向和操作指引,消除防疫知识盲区误区,提高复工复产积极性和主动性。

惠东也是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尤为著名的是马铃薯。目前,铁涌镇已进入冬种马铃薯收薯期,保障农民群众马铃薯的销售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工作之一。据悉,铁涌镇共有马铃薯2.5万亩,产量达15万吨,产值达2.25亿元,至2月7日已销售约5成,价格约3元/公斤。据了解,今年马铃薯对比往年亩产约增加100公斤,价格也上涨了,农户每亩收成增加2000多元。

在马铃薯收薯期,铁涌镇提前协调马铃薯协会、各村(社区)掌握往年收购商情况,组织人员主动联系马铃薯收购商,了解其是否是主要疫情发生地人员或近期从主要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在收薯期前过滤一波风险点。该镇专门组织多次针对马铃薯协会人员的培训,以点带面,率先让他们掌握防控工作、预防知识等情况,由马铃薯协会人员和各村(社区)再次对收购商进行宣传教育,让收购商全面提升防控意识。

通讯员:黄少卿、叶衍达

来源:惠东县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