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市中小学2日“云开学” “一校一策”制定线上教育方案

2020-03-03 17:09 凤凰网广东综合
  • T大

惠州全市中小学昨“云开学”教材提前发放给学生,“一校一策”制定线上教育方案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广东大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惠州市认真落实全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线上教育工作,昨日全部实现“云开学”。

不同类型学校制定不同“云开学”政策

据市教育局介绍,惠州各县(区)情况都有所不同,为保障顺利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全市中小学结合城镇或农村的实际,严格按上级规定,“一校一策”地制定线上教育方案和《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课程表》。

不同类型的学校也都根据各自学校的特色,制定不同的“云开学”政策。例如,龙门县教育系统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做好“停学不停课”的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特制订《指引》,指导学校从3月2日开始开展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龙门县教育局为各学校推荐了线上教学直播平台和学生在家班级管理平台。并要求以“一校一案”为原则,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校3月份的线上教学方案。

学习内容“五育并举”,做到不漏一人

“云开学”之前,各学校已及时、安全将学生教材教辅发放到位。各中小学校通过邮寄、家长错峰到学校领取、家委会领取到村委会发放等形式发放新教材。

开学当天,各中小学校通过网络录播的形式播放校长国旗下讲话。课程教学做到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突出开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创造条件开展“艺体2+2”。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做到全员育人。

惠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城区要求,学生学习内容不能只限于课本知识,要体现立德树人鲜明导向,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要强化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学习,重视关键能力的培养,精选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课例、练习等,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使其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课程的实验内容可通过微课、仿真实验等形式学习,学生返校后再补做有关实验。

据介绍,惠州“云开学”面向全体学生,做到不漏一人,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学生,全体班主任联系上每一个孩子,对在本地的孩子和还在外地的孩子,同样给予关爱,特别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和农村边远地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和指导。

在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时,惠州市各中小学校纷纷根据自身实际,采取直播、录播、微课、名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受到绝大多数学生及家长的称赞。

加强家校沟通,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线上教育的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的引导和督促。各学校加强了家校间的沟通,宣传到位,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校协同、形成合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惠州市各学校班主任、授课教师主动与家长、学生联系,引导家长和学生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一起讨论制定这段时间的生活和学习计划。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和家长有较多的时间在一起,教师要主动与家长、学生联系,引导家长和学生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一起讨论制定这段时间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学校也通过在线平台安排1~2次关于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和生活习惯的讲座,时间可放在学生和家长都在的时段。

在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同时,各学校还非常注重加强监督,保证教学质量,各中小学教学管理团队进入教学群,重视线上教学过程监管与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惠城区,各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常规的督查,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过程监测,对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力争精准到人、到课程、到知识点,有针对性地调整返校学习的教学计划,返校后的教学安排要做到精准施策,力争每名学生较好完成学习任务后,再开展新课程教学。

来源:惠州日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