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万学位!东莞市首次实行全面“电脑派位”

2020-07-10 16:46 凤凰网广东综合
  • T大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遵循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必须落实“免试入学”的总原则,7月11日上午9时,将对全市共232所学校,分363批次进行“电脑派位”。今年也是东莞全面铺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电脑派位”首年。

总体学位充足:小学一年级学位14.39万个,初一学位10.22万个

今年,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提供小学一年级14.39万个,报名人数13.53万人;提供初中一年级学位10.22万个,报名人数10.07万人,总体学位供给比较充足。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这次“电脑派位”派位学位数共10.24万个,其中小学一年级7.05万个,初中一年级3.19万人。参与派位人数11.39万人,其中小学一年级6.67万人,初中一年级4.72万人,参与派位人数包括已被公办学校预录取但仍报名参加民校派位的学生。

东莞市教育局召开“电脑派位”新闻通气会

根据东莞市教育局的数据,今年最受欢迎的小学是东莞外国语学校,共有将近1.3万适龄儿童报名;老牌民办学校如东莞市东华小学、东莞市宏远外国语学校、东莞虎门外语学校等仍是热门选择。

最受欢迎初中非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莫属,东城和生态园两个校区共报名近2.3万人,而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东莞市光明中学等均有约2万人报名。

从数据看,某些热门学校报名人数多,而派位招生计划数少,最终将会出现录取率较低的情况。东莞市教育局回应,这些热门学校受到家长的认可,许多家长在可自选申报5所民办学校的阶段,出现了扎堆报名的现象;其次,有部分民办学校是按照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多层次民办学校以及民办教育集团就读学生可直升入学规定,在网上报名开始前就完成了直升入学学生申请统计,可预留出电脑派位学位数较少;学校的招生规模调整对这情况也有影响。

(具体数据将附于文末)

过程公平公正:全程直播,家长可预约到场监督

7月11日上午9点,东莞市“电脑派位”总会场将设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分会场将由各园区、镇街教育主管部门确定;东莞市直属学校将由东莞市教育局组织在总会场派位,其他民办学校则由所在地园区、镇街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在分会场派位。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每个会场仅能安排部分家长现场观摩,有意向到现场的家长,可在7月9日12点统一开放的预约渠道申请参加,其余家长可以通过直播观看

此次派位将实行“双随机”的形式,先由市教育局在总会场用电脑统一为每所招生学校每批次待派位学生随机生成“派位号”,再由各会场招生学校家长代表现场随机抽取“开始码”;根据“派位号”和“开始码”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各批次的招生计划数确定录取范围,最后向家长公布录取结果。

后续工作需注意:录取结果需确认,关注补录动态

7月11日上午“电脑派位”结束后,申请人家长需要通过招生平台,查询录取结果;如申请人有预录取结果,家长需要在7月12日9:00—7月14日17:00期间,登录招生平台选择需要入读的民办学校,进行“民办学校预录取确认”。即使申请人在“电脑派位”过程中幸运抽中多所学校的学位,最终每位申请人只能选择1所有录取结果的民办学校进行确认。7月17日—7月19日是学校注册时间,申请人只可注册在确认阶段选择确认的学校。

东莞市教育局介绍“电脑派位”相关情况

“电脑派位”结束后,东莞市教育局还安排了两次补录机会。

第一次补录人数和方案将在7月22日公布,7月27日17:30前公布补录结果。符合补录对象的申请人家长需在7月23日9:00—7月24日17:30间登录招生平台,根据各民办学校补录计划,填报补录志愿,每个申请人补录志愿学校数不可超过2个。

如若申请人在民办学校第一轮补录仍无录取结果,可于8月参加民办学校第二轮补录。若仍未被录取,可自行联系民办学校申请补录。

凤凰网广东发自东莞

撰文:麦芷茵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