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教育满意度全国第三

2020-07-07 06: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T大

深圳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21项满意度指标中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与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厦门等城市一起光荣登榜。从此,深圳又增加了一张新的闪亮“名片”——美好生活城市。

据悉,这项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从榜单给出的深圳得分核心数据看,安心的生活、政府的服务、优质的教育、看涨的收入等等一系列指标,助力深圳上榜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满意度指标中,深圳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在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两项指标上,深圳得分排在全国同类第一名。而在深圳所有指标项中,市民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最高,超出均值10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三;其次是治安状况和水、空气质量;此外,收入水平、就业环境等指标项上,深圳人的满意度也比较高。

大调查还显示,深圳人比较关注健康,选择运动健身的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对健康的投资比较多。过去这一年,有四成的深圳人感觉自己“轻松”了,体重减少的人群比例高出全国近14个百分点。同时,深圳人感觉在时间、朋友、收入这三方面的获得感在增加,尤其是时间,超出了全国均值8个百分点。

同时,调查显示深圳人已连续三年对未来收入看涨。2020年,收入信心最强的是18-35岁的年轻人,预期收入可以超过20%以上,最有信心的是95后。而深圳的女性对收入的信心超过了男性。

有了钱,深圳人会投资什么?大调查发现,深圳人在创业投资的选择占比高达33.58%,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12个百分点,良好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给予了市民极强的信心。从不同年龄段来看,创业投资意愿最高的是36-45岁的群体,不同行业中,服务业和金融业创业投资的意愿更高一些。

此次大调查的数据还反映出一个更加“多面”“立体”的深圳。比如,曾经“深圳速度”是深圳的代名词,代表着这座城市高效率高速度的发展。而在此次大调查中也显示,在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中,深圳人日均休闲时间(2.83小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分钟。

记者了解到,“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此次大调查的核心,老百姓用自己的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从综合数据来看,调查中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调查发现,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水和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和空气质量、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满意度提升较快,成为美好生活加分项。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2019-2020年度,“中国美好生活指数”为104.67,比2018年上升了0.92。这个数字说明中国人整体处于相对比较满意的状态,正在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提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