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经济社会“V型”复苏趋势显现 多项数据显回升态势

2020-07-06 16:29 南方网
  • T大

清远经济社会“V型”复苏趋势显现

多项数据表明,清远社会经济发展正在“V型”复苏。

失业率保持平稳,发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是去年同期的2.3倍,半年的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较年初收窄2.9个百分点,实现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逆势增长17.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稳步回升;

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风险资金,预计可为清远提供20亿元的信用贷款,合作银行增加至9家,加入名单的企业达233家……

日前召开的清远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新闻发布会上,清远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于“六稳”“六保”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笔者留意到,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项数据指标正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将有1.6万高校毕业生国企增招大专以上毕业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据清远市人社局通报,截至今年6月底,清远市城镇新增就业超1.6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近0.6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超500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7.55%、49.13%、58.3%,登记失业人员1.38万人,失业率2.44%,保持平稳。

清远打好“政策+暖心服务”组合拳,切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截至5月底,全市共发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1055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惠及2759人次。

清远市人社局副局长彭德才介绍,随着“促进就业九条”2.0版等政策的落实及就业创业服务的逐步加强,以及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的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将会保持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贫困人口的就业情况如何?

清远市人社局推进就业精准扶贫,举办“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专场网络招聘会,通过一对一服务、安排专车接送面试等措施,帮助春节前未返岗的9994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截至6月19日,清远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36782人,已实现就业人数3005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964个,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等就业安置点累计100个。

时值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备受关注。清远市人社局介绍,预计今年清远市有1.6万高校毕业生,高于去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该局制定《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通过落实补贴的方式,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

据悉,清远计划增加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数量。开发51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优先招募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将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

当前,清远市人社局着力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截至6月底,全市2020年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01笔8253.6万元,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20年创业类补贴,市财政下达预算248万元,已超额完成预算指标。

商务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外贸“朋友圈”更广更强

清远市商务局副局长邱伟博说,今年1~5月,清远市商务经济运行在经受了疫情初期突发冲击,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降幅收窄,增速回升,增速排名全省中游位置,呈现逐步企稳向好态势。

其中,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均呈现出喜人变化。如外贸进出口方面,1~5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4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7%,降幅较年初(1~2月)收窄2.9%。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今年以来一直呈逆势增长态势,1~5月实现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7247万元人民币,增长17.52%。

疫情之下,清远商务经济运行依然亮点频出。如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1~5月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了20.5%、46.6%,口罩出口成为清远今年外贸新的增长点。口岸外贸货运吞吐活跃,入出境船舶艘次、进出口集装箱数、清远港进出口实际货运量分别增长了64%、1.25倍、1.28倍,货物通关速度明显加快。

清远外贸“朋友圈”更广、也更强。一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发生进出口总额约为24.9亿元人民币,增长5.4%。

另一方面,清远吸收外资规模显著扩大,1~5月外资项目平均合同外资金额为3412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756万元人民币翻了一番。来自日本、英国和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外商投资项目,占全市合同外资金额近三成。

今年4月底至5月份,清远市为提振受疫情影响而低迷的市场消费,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推动餐饮、新型农业、旅游业及汽车销售行业复苏,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并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并举办了“互联网+惠民消费”活动月、“清车盛惠”汽车消费促进月等2场大型促进消费活动,活动效果显著。

其中,消费券活动中,全市累计参与使用消费券的市民超过30万人,商户超过6000家,直接拉动消费4000余万元人民币,间接带动消费约1.3亿元人民币;汽车消费促进月活动中,参与促销的汽车企业超过60家,汽车消费补助拉动汽车消费超过2亿元人民币,带动5月单月实现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4.9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1.2%,同比增长3.2%,扭转了单月跌势。

据统计,1~5月,清远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8亿元人民币,下降15.5%,降幅较年初(1~2月)收窄3.7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稳步回升。其中电子商务消费报复性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85.1%,疫情推动市场更加注重线上经济类新业态多元化发展。

延期还贷、降低贷款成本金融服务向企业“输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六稳”“六保”中,只要金融稳住了,其他“五稳”就可迎刃而解。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清远市金融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疫情难关,先后出台《促进清远市金融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工作方案》等多个方案或管理办法。

其中,《运用支小支农专用额度再贷款发放小微、涉农贷款财政贴息及奖补的实施方案》提出,市财政出资900万元,对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客户给予贴息0.7个百分点的财政贴息,对承贷金融机构给予0.2个百分点的财政奖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银行放贷积极性。

为重点扶持高技术制造业、现代农业及旅游业等行业做大做强,清远出台《清远市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资金池管理办法》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风险资金,预计可为清远提供20亿元的信用贷款。目前合作银行有9家,加入名单的企业达233家。

清远市金融局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向企业“输血”,为抗疫“送暖”。截至5月末,清远市银行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延期还贷2.83亿元,展期续贷1.75亿元;为个人办理信贷延后还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等,涉及贷款1212笔金额3.98亿元;利用人行再贷款为1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信7.38亿元,发放5亿元,平均贷款成本低至3%;利用人行支农、支小专用额度再贷款向企业发放贷款13.5亿元,利率在4.55%以下。

与国开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开发性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600亿元;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签约金额500亿元;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签约金额300亿元……

今年3月至6月,清远不断加强政银交流与合作,市政府与上述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探索在清远建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急物资大健康和环保产业链;全力支持清远“工业强市”发展,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支持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智慧政务”“智慧乡村”合作新模式;支持与服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融资发展等方面。

清远市金融局副局长李晓瑜表示,下一阶段,市金融局聚焦“四个方面”重点领域落实援企稳企惠企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包括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片区试点工作;持续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等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