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跃居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榜首:新兴产业提升深圳资本活力

2020-07-05 15:1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T大

深圳跃居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榜首:新兴产业提升深圳资本活力

《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近日出炉,在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的资本活力综合排名中,深圳跃居榜首。报告显示,深圳正是由于产业新兴度明显优于上海和北京,从而能够从资本规模更大、资本效率更高的第一梯队中脱颖而出,力压群雄,登顶最具资本活力的中国城市。

资本与创新,在深圳这座城市,成功造就彼此。

深圳上市公司危中寻机逆流而上

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编制完成的《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显示,在中国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中,深圳的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位列第三、第二名。若以人均指标计,这两项数值更是高居第一。

实际上,上市公司正是深圳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

来自深圳证监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深圳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万亿,相当于同期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73%。深圳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3,804.79亿元,相当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0.37%。

2020年一季度,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全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深圳上市公司依然顶住压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全市304家境内上市公司中,仍有217家实现盈利,占上市公司总家数的71.38%,平均盈利额4.36亿元,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当。

科技蓝筹航速不减业绩保持增长

在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营逆境中,新兴产业的活力却更加鲜明地凸显出来。

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全市304家上市公司所处12个行业中,包括金融业、房地产业在内的10个行业经营业务受挫,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保持去年同期水平,甚至,以顺丰控股为龙头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0%。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在全球经济普遍遭受重创的压力下,深圳仍有90家上市公司盈利且业绩有所增长,其中41家公司同比增幅更是超过50%。

细究这份名单可以发现,这里面有抗击疫情的过程表现最为突出的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先型企业。例如,为全球生产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生命信息与支持设备的“迈瑞医疗”,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58%;还有第一时间提供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的“华大基因”,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7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2.59%;更有全球化布局的医疗器械制造商“理邦仪器”,疫情期间公司累计发往海外上万套设备,一季度血气、心电、监护等产品增长迅速,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33%、121%和140%。

与此同时,一批早已在景气行业占据有利地形的科技龙头企业,今年也无惧疫情影响,继续呈现高增长势头。如5G产业链的优势企业“立讯精密”、“鹏鼎控股”、“欧菲光”、“深南电路”,电力设备行业的新兴蓝筹龙头“汇川技术”等……这批在各自细分行业快速崛起的科技蓝筹公司,今年以来更显英雄本色,逆风行船,依然航速不减,一季度业绩增速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资本青睐深圳新兴产业

极富活力的深圳新兴产业,自然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受到各路资金的积极关注。

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深圳企业通过IPO、上市公司再融资、新三板市场融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合计融资2,635.48亿元。其中,9家实现首次发行上市的深圳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高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电子零部件等高科技领域,分别从科创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合计募集资金79.8亿元。

与高科技产业关系更为密切的另一路资本来自创投行业。作为全国创投业三大高地之一,深圳是全国民营创投机构最活跃的区域。此前发布的深圳创投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创投业在全国完成投资497亿元、992个项目。去年开市的科创板,70家上市企业中有29家获得了深圳创投机构的投资。

与此同时,深圳通过多种渠道探索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新模式。2018年3月成立的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杠杆放大、促进创新”原则,完成实际出资约20亿元,子基金规模累计近120亿元,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从而全力打造“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创新生态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