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出台 突出贡献奖奖金300万

2020-07-14 06:4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T大

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出台

突出贡献奖奖金300万元

记者7月13日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获悉,2020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日前正式出台。省科学技术奖分五类,分别为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合作奖。突出贡献奖不分等级,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2 名,每名获奖者奖金300 万元,其中100 万元奖励个人,200 万元用于资助获奖者主持的自主创新活动。

省科技厅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相关规则制定和评审活动的组织、服务与管理工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负责省科学技术奖的监督工作。

突出贡献奖授予在广东省长期从事自主创新工作,为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做出重大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突出贡献奖候选人应当具备以下所有条件:爱国敬业,品德高尚,科研诚信和职业道德优秀;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培养一批杰出人才,建成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得到国内外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仍在科研或产业一线工作。

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并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重大科学发现应当具备以下所有条件:前人尚未发现或尚未阐明;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认可。

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对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做出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重大技术发明应当具备以下所有条件:前人尚未发明或尚未公开;具有先进性、创造性和技术价值;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或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科技进步奖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应当具备以下所有条件:技术创新性突出,技术指标先进;经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经济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市场应用价值显著;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重大贡献。

科技合作奖授予对广东省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且工作单位在境外(或省外)的个人或注册地在境外(或省外)的组织。科技合作奖候选人或候选组织应当具备以下所有条件:同广东省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向广东省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为广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原则上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对做出特别重大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或者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的,可以授予特等奖。上述三类奖种,每年特等奖授奖总数不超过3 项,单项奖金金额100 万元;一等奖授奖总数不超过50 项,单项奖金金额50 万元;二等奖授奖总数不超过125 项,单项奖金金额30 万元。科技合作奖不分等级,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5 项,单项奖金金额30 万元。

据悉,广东省财政对广东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个人给予国家科学技术奖两倍奖金的配套奖励(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给予30 万元的奖励)。省科技厅对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作出的综合评审结果进行审定,报省政府批准后授奖。省科学技术奖证书由省政府制作、颁发,奖金及相关经费由省财政列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