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七成应届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

2020-07-12 16: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T大

深圳超七成应届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

毕业季又至,青春再起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较大压力。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兜底保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据市人社部门联系教育部门统计,我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近2.83万人,截至目前,全市高校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含已签约、升学、申请留学)的共2.07万人,占毕业生比例7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约8800名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97%以上已达成就业意向,就业形势良好。

多渠道就业,事业单位国企招聘正在路上

“我们开足火力全方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其就业渠道,提升其就业能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3月开始,我市人社部门连续开展多场网络招聘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供需对接平台。专门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的“花YOUNG深圳,职等你来”专场网络招聘活动,已于7月1日启动,近2300家企业提供岗位超过5.4万个,涵盖IT互联网、医疗及生物制药、金融、5G通讯、房地产建筑、制造业、物流运输等七大热门行业。

深圳积极开展事业单位国企招聘专项行动。6月份,深圳市市区公办中小学面向全国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1382名在编教师,符合择业期政策的毕业生或已办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都可报考,目前招聘活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将于7月底完成全部考试流程。

据该负责人透露,我市目前正在统筹协调市属事业单位、区人力资源部门,计划于近期举办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考,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招收应届毕业生规模。招考对象包含2020届高校毕业生及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渠道。

此外突出国资国企保就业、保稳定的功能作用,将招聘重点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倾斜,市人社部门将联合市国资委,组织我市国有企业全年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不少于2000个招聘岗位。

鼓励下基层,扶持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

深圳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或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工作;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给予补贴;继续实施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

“为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新出台的《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毕业生群体靶向提出多条针对性措施,在高校毕业生上扩面提标,将扶持对象范围扩大至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强化政策激励,扩大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规模。”该负责人表示,措施具体包括:将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的对象范围从应届毕业生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扩大至市内外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取消毕业生初次就业要求;对于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2020年期间社会保险补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就业见习对象从本市高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扩大至市内外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同时将见习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等。

支持创新创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60万

与此同时,深圳鼓励支持我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多形式开展创业指导和培训,按规定落实初创企业补贴、场租补贴、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创业成本。通过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周期、免除反担保要求等,进一步降低高校毕业生创业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压力。高校毕业生最多可以贷款60万元,最长可以累计申请3次共9年,按期还本付息后可全额享受政府贴息。加大对毕业学年困难学生的就业扶持,将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从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扩大到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补贴标准从2000元提高至3000元,进一步降低困难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信息获知成本,提高就业率。

据透露,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火热进行当中。大赛旨在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鼓励、支持并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成功创业、实现梦想。大赛共设立28个奖励名额,奖金共计360万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