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世界棋后侯逸凡成为深圳大学最年轻教授 仅26岁

2020-07-11 07: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T大

四届世界棋后侯逸凡成为深圳大学最年轻教授

10日上午,深圳大学侯逸凡教授聘任仪式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年仅26岁的中国国际象棋队队员、世界棋后侯逸凡正式成为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部)体育学院教授,这也是深大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候逸凡表示:“希望国际象棋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而是促进体育和教育相结合,探索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功能与角色,发掘其中隐藏的价值。”

据了解,侯逸凡5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2003年进入中国国际象棋队,2008年获得“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成为当时拥有该称号最年轻的女棋手。她在2010年首次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近年来,侯逸凡在多项赛事中获得佳绩,2017年在比尔国际象棋节特级大师组比赛中战胜多位男子特级大师夺冠,成为该赛事历史上首位获此荣誉的女棋手。此外,她在2017 年获得罗德奖学金,并于2018年就读英国牛津大学。

在受聘仪式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表示:“ 深圳国际象棋氛围浓厚,群众基础良好,走在全国前列,是深圳体育发展中的重要项目。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象棋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深圳大学党委刘洪一书记表示:“ 深圳大学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年轻、有朝气的侯逸凡教授加入,我们相信能借助这个契机,把国际象棋打造成深圳大学、深圳市乃至南中国的重要运动项目。”

深圳是世界国际象棋开展最好的城市之一,国际象棋普及人口将近40万。今年1月,深圳大学发布2020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面向全国招收75名运动员,国际象棋项目位列其中,这也是深大首次招收国象项目学生。

对于即将开始的任教生涯,侯逸凡表示:“希望国际象棋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而是促进体育和教育相结合,探索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功能与角色,发掘其中隐藏的价值。”候逸凡说:“如何培养高水平队员,让他们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这自然是一方面。不过走职业道路的毕竟是少数,所以还希望通过国际象棋帮助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同时,也会在校内外普及,扩大国际象棋的影响力,惠及更多校外的青少年。”

此前,侯逸凡在参加国内外大赛时会参与国际象棋普及活动,分享经验和国际象棋技术,系统地任教则是头一回。她表示:“其实很多积累的教学经验、心得体会是有一定相通性的,我平时下棋之余,还会思考一些相关问题,也会请教国内外的国际象棋从业者。希望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继续完善、打磨,形成一套更完整的体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