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城南森林公园升级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2020-07-10 06:48 南方网
  • T大

赞!韶关仁化城南森林公园升级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公布了2020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韶关仁化县城南森林公园位列其中,这是仁化县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以来,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生态和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生态和美”科普志愿者为学生讲解自然知识

据介绍,仁化县城南森林公园位于仁化县城中心城区,于2013年通过省林业厅批复成为省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100%,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00%,现有林地面积4539亩,是仁化县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绿地和“市肺”。公园内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生物物种极其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基地内共有维管植物122科286属419种,野生动物有穿山甲、赤腹鹰、猫头鹰、(黑)鸢、褐翅鸦鹃、领鸺鹠等,还有翼手目、食肉目、雉类、鹰隼目、啄木鸟类、两栖类等。

“生态和美”科普志愿者现场学习和辨认植物

经仁化县委县政府多年精心打造,公园内“四时有花,四时有景”,景色非常优美。南方红豆杉、观光木、银杏、火力楠、含笑、红果冬青、香叶树、栾树、鸡爪槭、枫香、灰木莲、丹霞梧桐、山杜英、大叶紫薇、小叶紫薇、紫叶合欢等各种树木亭亭玉立;樱花、桃花、簕杜鹃、映山红、日本星花、龙船花、八角金盘、野牡丹、决明花、蓝花草、茶花、米仔兰、红背桂、朱蕉等各色花卉四季争艳,白鹇鸟信步森林,小松鼠满山跑,游人如织悠闲观景,处处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自2009年以来,公园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建设,共投入资金3700多万元,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总长度16公里的环绕步道,安装了600多个科普宣传牌和导识牌,设置了科普长廊和宣传廊道2条,全程配备扫码解说、宣传牌匾、活动体验等设施,曲径通幽,让休闲健身的群众在游览过程中可以自主学习各种自然知识。如今公园已然成为了仁化市民休闲健身的必去之处,也是师生开展自然教育的首选之地,年访客超10万人次。

群众在城南公园休闲漫步

“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在城南森林公园开展了“森林寻宝”、“辨花识树”、“自然景色随手拍”、自然笔记、中小学生研学等自然教育活动共15次,5000多人参与活动,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启了一扇自然教育之窗,为他们认识自然之美、体验生态之美提供了好课堂。”仁化县林业局局长廖永香告诉笔者。

仁化县城南森林公园

仁化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该县林业局组织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比赛,举办了自然教育知识讲解竞赛,不断提升自然教育基地师资人才储备,自主培养并聘请52人作为自然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发动并成立了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兼职自然教育导师20余名,志愿者人数240余人的“生态和美”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自然知识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与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携手合作,开设了森林植物与森林环境等8门课程,培训学员1000多人次;以中小学生作为自然教育的主要受众,自编小画册《“辨花识树”你会吗?》、《这些动物你认识吗?》等作为培训入门课程,激发中小学生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性。目前,城南森林公园已开设了林业生态、森林功能与分类、物种识别与保护、特色经济林、特有物种以及林业文化等多项日常科普课程。

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仁化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年,将会充分利用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县各自然教育基地持续开展系列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森林生态科学知识,丰富生态文化,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彰显“仁义博爱、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仁化”精神,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绿色生态家园的创建者、护卫者和传播者,共同守护仁化的碧水蓝天。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