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保税区与珠海联通签约携手打造“5G智慧园区”

2020-07-09 15:08 南方网
  • T大

打造“5G智慧园区”!珠海保税区与珠海联通签约携手

7月8日上午,珠海保税区管委会及保税区园区企业与珠海联通5G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相关协议,签约各方将携手加快保税区5G网络建设,推动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实现5G创新应用和产业聚集发展,携手打造“5G智慧园区”。

打造“5G智慧园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培植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珠江西岸唯一的保税区,珠海保税区高度重视园区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5G网络等“新基建”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5G基站18座,主要覆盖重点公共场所、高人流量场所和部分企业生产场所。

当天,珠海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联通珠海市分公司签署推进“5G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加快园区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利用5G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企业服务能力,促进企业先进制造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升,打造“5G智慧园区”。

“这一协议的签署,旨在进一步加强政企各方沟通合作,整合多方资源,着力推进园区内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保税区5G智慧园区建设。”珠海保税区管委会主任赵力表示,今年,保税区计划建成5G基站78座,基本实现全区5 G全覆盖。

珠海联通副总经理陶荣明表示,珠海联通将以空前的力度、速度、质量加速建设5G网络,全面推进5G创新应用开发,早日实现保税区5G网络全覆盖。

推动“5G创新应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5G网络发展,离不开丰富的应用创新场景与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今年以来,珠海保税区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落地实施,推动园区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保税区企业——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星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航国际控股(珠海)有限公司分别与珠海联通签署了“5G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和佳医疗是保税区一家医疗高科技企业。2019年5月,和佳医疗创新性地将肿瘤微创治疗与AI、5G技术相结合,通过四地医院同屏,成功开展了AI+5G跨网段远程微创介入“一对多”指导手术。

“这次签约后,和佳医疗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中国联通5G平台技术交流,开发出更多‘5G+智慧医疗’产品。”和佳医疗总裁郝镇熙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微创机器人,未来不仅能实现远程指导手术,还能借助5G平台真正实现远程手术。

星汉智能是保税区一家专业的智能卡产品及相关系统集成与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此次签约仪式后,星汉智能将在芯片研发、算法安全、智能制造、智慧车间等方面加强5G应用开发,推动企业向智能智造转型升级。”星汉智能董事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曹晓青表示。

珠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饶小毛表示,珠海联通将与保税区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积极为园区5G产业发展提供5G网络实验室、MEC边缘云开发者服务平台、5G模组等能力,帮助保税区企业实现航空维修与培训、精密加工、电子元器件制造、医药及医疗器械、现代物流等5G化,推动终端产业发展。

发力“新基建”,跑出保税速度

加快建设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必由之路。

全新的赛道就在眼前,巨大想象空间令人振奋,珠海保税区将如何发力“新基建”?

赵力表示,一方面,保税区将大力支持珠海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在园区开展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开发,做好基站选址协调、物业沟通、供电保障等基础工作,推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保税区将谋划出台一系列促进5G发展的新政策,引导企业在5G、物联网等方面强链补链,助力园区实现5G创新应用和产业聚集发展,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