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鹅潭商务区拟打造广州西翼CBD 规划13条轨道交通

2020-07-06 07:18 南方日报
  • T大

规划13条轨道交通,面积相当于6个珠江新城

白鹅潭商务区拟打造广州西翼CBD

三江交汇的白鹅潭自古商贾云集,曾经是珠江航道繁华的起始点。如今,白鹅潭区域有了新的定位:对标纽约、芝加哥、东京等世界级中央商务区,打造广州中心城区西翼CBD。

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会议上,白鹅潭商务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整合优化获得通过,整个白鹅潭商务区面积达到36平方公里,约为6个珠江新城大小;规划13条轨道交通线路,让广州西部高效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13条轨道穿行其间

白鹅潭商务区项目位于荔湾区中部,北至大坦沙,西至荔湾区界与花地河,东至珠江,南至三枝香水道。面积约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平方公里。整个白鹅潭商务区以花蕾路为界划分为一区和二区两部分,包括1个核心区、11个功能组团。

本次规委会审议的是一区,面积约16.4平方公里,水域范围2.8平方公里,滨江岸线长达19公里。规划提出,对标纽约、芝加哥、东京等世界级中央商务区,全力打造广州中心城区西翼CBD。

在本次规划中,大手笔的交通规划备受关注。规划提出,打造以轨道为核心的公交系统,提升高强度开发商务区的通勤出行服务能力。区域内共规划13条轨道,规划站点800米半径覆盖商务区约90%的商务办公地块,轨道线网密度为1.9公里/平方公里。其中,城际1条:广佛江珠城际;城市轨道12条:广州1、5、6、10、11、22、25、28、43号线,广佛线,佛山8、11号线。此外,规划还提出,拟在佛山8号线(滘口—石围塘)增设塞坝站。

新增4条过江通道

未来白鹅潭将以城际铁路、高速城市轨道为骨架,快速直达广佛主要枢纽、重点功能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通过广佛江珠城际直达珠江西岸主要城市;以高速地铁22号线直连白云国际机场、白云站、广州南站、南沙副中心、通达东莞、深圳;以快速地铁25号线直达珠江新城、金融城、黄埔临港商务区,连通广州东西两侧CBD地区;以地铁1号线、环线11号线串联广州中心区、火车站、广州东站等。

白鹅潭地区三江汇流的地理特性决定了过江通道对其交通便利性的巨大影响。为此,本次规划提出,落实4个既有规划跨江通道:大坦沙大桥、河沙南路通道、珠岛花园南侧过江通道、如意坊隧道;新增4个跨江通道规划:同心隧道、规划三路·海北三乡路过江通道、大坦沙通道(2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