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开展多样化活动 以文明实践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7-06 06:54 南方日报
  • T大

惠州博罗让新思想走进千家万户,以文明实践助推高质量发展

“村民精气神不一样了”

惠州博罗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78个。图为三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南方日报记者吴明摄

盛夏时节,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三嘉村龙底文化广场,听说镇里的百姓宣讲团要来“传经送宝”,村民陈素娥早早坐在树荫下等候。当天上午,6名百姓宣讲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主题,以说乡音话家常的形式进行了绘声绘色的宣讲。“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要抓住机遇创造更好的生活。”陈素娥说。

2018年8月,博罗被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两年来,当地积极发挥志愿服务作用,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潜移默化中把新思想、新风尚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同时,通过厚植文明底色,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以“乡土味”来“润民心”

“汉朝初授姓囊萤照读诗书继世振家声,宋代始开基豸史流徽忠孝传家绵世泽。石柱上的这幅门联,囊括了车氏的来源、家族迁徙……”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拥有630余年历史的车氏宗祠内,77岁的退休教师车应腾正在用客家话授课。他由古说今,从先祖车邦佑为官清廉、不畏权贵的历史典故,讲到如今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台下,40余名村民神情专注,听得津津有味。

宣讲“乡土味”,效果“润民心”。近年来,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博罗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搬到祠堂、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让群众更乐学、易学、爱学。

车村村党总支书记车碧锋认为,在老祠堂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赋予了好家训、好家风新的时代内涵,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国家方针政策、社会时事关注度高,但由于基层群众理解力、接受力不一,让基层理论宣讲容易听懂、有吸引力就显得很重要。”从事基层宣讲工作20余年的博罗县委党校副校长徐进认为,百姓宣讲员既是传播党的好声音的“传声筒”,又是将宏观政策化为微观事例的“翻译官”,“要既讲高度,又讲温度;既增信心,也暖人心”。

接下来,博罗将在“1+10+N”百姓宣讲队基础上,突出“传播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线,选拔培训200名“新时代宣讲员”,创新“方言+文艺”的理论宣讲方式,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村里就和进了城一样”

夜幕降临,暑气渐退。博罗县湖镇镇黄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广场上,村里的舞蹈队又开始排练新节目。“大家再看一遍示范,动作打开,眼神跟着手势走。”舞蹈队队长陈贵娴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悄然发生改变。

目前,博罗全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78个,并拓展建设形成“中心、所、站、基地、点、户”六级阵地网络,实现县镇村全覆盖。形式多样的平台和阵地,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与精神需求。

在三嘉村,新时代文明的馨香浸润村民心田。2018年12月,三嘉村在村委大楼挂牌成立三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以龙底文化广场为阵地增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有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过去村民空闲时,总是往麻将馆跑。现在村里灯饰亮起来,村容整洁靓丽,散步、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来村里就和进了城一样。”返乡发展的“85后”周玉芬说,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早已成为她学习、健身、娱乐的“第二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将文明新风尚带入村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博罗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资源优势,组织发动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参与防疫宣传、环境整治、秩序维护、心理疏导、文明倡导等工作,集结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以三嘉村为例,疫情期间,村里6支志愿服务队全部出动,穿上志愿服,每天24小时在村口、乡道值守,还配合疾病控制机构做好宣传教育、人员排查等工作。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风清,产业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既帮助群众拓展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博罗县各村支“两委”纷纷以文明新风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富民、产业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三嘉村白莲种植基地,百亩荷花映入眼帘,荷香四溢,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三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元赐介绍,池中的荷花是他在外省带回来的品种,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准备以荷花为主题,打造集荷花种植、观赏、体验、摄影、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观光园区。

“去年我们试用了30亩,收益可观,今年就扩展到了150亩,明年计划增至300亩。”周元赐介绍,除了游客观光收益外,今年种植的150亩白莲,晒干后预计收获干莲子3万斤。平均下来,一亩白莲的产值约有8000元至1万元。

白莲的种植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有助于解决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周元赐告诉记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白莲种植基地采摘加工莲子,一天可收入120元。另外,基地年利润的30%将用于资助村里的扶贫工作。

在泰美镇,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专家为主的讲师团活跃在乡间的农家小院,广泛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文明实践的生产力、吸引力、影响力,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在泰美镇党委委员黄伟任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行动为脱贫攻坚筑牢了思想基础,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记者手记

让老百姓由

“配角”变“主角”

年近七旬的退休老军医董四军是惠州博罗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坚持下乡开展中医义诊,多年来风雨无阻。而且,他还当起了“老师”,手把手将自己的医术传授给年轻志愿者,到现在,他已有20多个学生。

其实,董四军是个“新客家”,退休后才随子女移居博罗。受到博罗浓厚的志愿氛围影响,退休后的他又多了一个“志愿者”的身份。

博罗的大街小巷上,不时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目前,博罗全县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0万名,志愿服务队1448支,打造精品项目105项。志愿服务活动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博罗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群众生活、生产中去,让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和凝聚力。

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老百姓参与志愿服务,让老百姓由“配角”变为“主角”,从幕后走到台前,由听众变为接地气的宣讲者——博罗的这些做法,有效破解了过去部分地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

以文明为音符,这个岭南古县正在谱写美妙的时代之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